RSS

每个人都有一个203高地—坂上之云观后感Part3

31 1月

惊讶地发现Part2把Part 1覆盖啦。真好笑,真是个电脑白痴。

第十集 旅顺总攻

203高地出场了。海军的闭塞旅顺战术以失败告终,好像从任何人的眼光来看日本都是无法取胜的。旅顺的舰队一旦出港,切断日军的海上运输线,满洲的日本陆军将被孤立无缘。日陆军碰到的差距和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作为攻方,居然没有对方的据点资料。火力上更是严重不足,对方一个冲锋枪的火力相当于日军一个中队,而且日军因为军费短缺,子弹配发不足。

俄方要塞的炮台前方有地雷阵,还有铁丝网,周围还有机关枪和速射炮,而只有一个步枪的日本军队却要从山底向山顶进攻,踏着前面战士的尸体艰难进攻,只有少数幸运儿能够达到俄军炮台的墙壁。就算爬上去以后,还要遭遇侧方机关枪,即便还能冲破这场关卡,进一步深入,还有另一层的防御。

让陆军攻打旅顺要塞,对于维新后急于加快现代化的日本人来说,第一次意识到现代这两个字是多少可怕,这或许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要塞就是现代的象征,而为了知道这一点,日本付出的代价是近2万多陆军将士的鲜血。这让我想到,以后二战中的侵华战争,日军的所向披靡其实是因为他们的先辈用鲜血打硬仗换来的这些宝贵经验。

看完这一集,完全speechless,这份包含伤痛的昂扬。

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那些英勇奋战的热血画面,那些激昂奋进的配乐,居然是日本鬼子。是的,为什么不?一个只生产生丝和大米的国家,一个过去300年读过书的人只有少数上层武士,一个弹丸之地的东方小国,居然做到与俄国面对面挑战,这不是一种英雄主义又是什么呢?

这一集基本上都是讲陆军在允木的错误决策下3次强攻旅顺均告失败,反而大量牺牲了士兵。虽然依靠铁路线正面进攻地方最坚固要塞策略是由固执的参谋长指定,但是作为司令的允木批准并endorse了这样的作战计划,难辞其咎。【自1904年6月下旬始,他以3个师团、2个预备团、2个野战炮兵旅团共5.6万人兵力和386门大炮,采用了空前的”肉弹自杀战术”,向旅顺3.3万俄军发起3次总攻,历时近百日,日军狼奔豕突,血肉横飞,乃木用人海,地道,夜袭,甚至组织了三千五百名头绑白布的敢死队冲锋,均以失败告终,战死日本军人2万余人,旅顺仍在俄军手中】尔玉在第三次总攻前要求修改从正面攻打的做法,遭到了允木的拒绝,并且说敌人哪有什么弱点呢?除此以外没有攻打旅顺的其他办法了。我估计就是在这时起,尔玉已做最坏打算要在必要时解除允木的指挥权。并没有被说服的尔玉非常非常聪明地逼问了允木:这样就能打赢?逼得不愿改变作战策略的允木立下军令状:必须得打赢。实际上为事后尔玉事实上解除他的指挥权打下了口实。

而第三次总攻在有天皇手谕激励的情况下,有三千五百名头绑白布的敢死队冲锋,还是失败了。光有口号,精神是不够的,实力+正确的战术才是决定性因素。就是允木本人,也是在这3次总攻中让大儿子丧生。图中的诗就是他大儿子牺牲时所作。

第十一集 203高地

这一集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总参谋长-尔玉源太郎的领导才能。这一集我非常喜欢,看了2遍。

原来203高地是关系到了日本海路两军的命运,甚至是日本明治维新的国运。尔玉本人是冒着被送军事法庭的危险去接替乃木,临行前写下遗书。但是他一直是从”要帮助乃木”的角度去思考具体接管细节,并且获得司令官的书面endorsement,所以绝非有勇无谋之举。这封信写的很简短,但是很有艺术,既没有说我允许尔玉来接替你,但是你要注意听取他的意见。

允木的次子在203高地第一次冲锋战斗中牺牲。第一批占领203高地的那40名战士,他们40人是胜利者,但是比任何胜利者都悲惨,没子弹,没水喝,仅靠40人苦苦守着203高地的东北角,而天一亮,俄军就会发现没有援军到来的这支队伍只有40人。尔玉大怒,问参谋:你用你的眼睛去看过阵地吗?如果你去亲临阵地看过,就应该知道没有弹药和子弹的阵地不能叫占领。旅顺之战的惨烈,在上集中已有伏笔。总部送来大炮,被参谋直接退回不使用,而不是想办法利用重型大炮的优势。还有一次,在制定整个作战计划前,乃木要去看阵地,副官问参谋长是否一起去,参谋长看看地图说我看这个已经知道得差不多了,就不去了。而乃木居然就一个人去看阵地了。在前面3次总攻失败后,总部发来责令电文时批评他们把指挥部设立得太远离战场,参谋长不服气,说这里这么远,是有原因的。。。。。。但是让2万多士兵战死的进攻策略,却是没有任何原因可以开脱得。

到了指挥部,面对无法站立的参谋长,尔玉并没有展示妇人之仁的慰问,而是斥责他参谋战略的失误所造成的后果,直指他不用双眼观察两军现状的盲目,当参谋长还在说是因为弹药不够时,尔玉说:在已有条件下最好完成任务是参谋的责任。尔玉必须打压此人的固执,才能保证下步策略的修改得到完全的执行。

最出彩的部分到了,尔玉与乃木面谈。

见面问候:乃木,你胡子都白了。(既不说你苦劳,也没有直接指责你的过错。但是你的辛苦,我已经看到了)

找了一个只有2个人的私密地方。正式开始谈话。

尔玉:乃木,保典君的事真是非常遗憾,继胜典君后又保典君。【说明我知道你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

乃木:我杀了1万2千名士兵,儿子战死又算什么呢?迟早我也打算向203高地发起突袭【说明乃木已经认识到错误,和参谋长的立场不一样】

尔玉:对不起,原谅我,多亏你忍到今天,其他的司令官都比不上你,我小看旅顺要塞,没有算准确需要拿下旅顺的兵力 【先说明其实责任不是你一个人的,我也有责任,你受委屈了,进一步减少对立情绪,做好正题的铺垫】

尔玉:这次我来是给作战方的你,作为你的朋友,给第三军司令部提供意见。【说明此行的目的,只是提意见的,你不用感到威胁。我的身份是朋友】

尔玉:但是如果参谋长他们顽固继续不停我的意见的话,就算是白来旅顺了。【说明利害关系,如果因为属下不识大体继续不听指挥,后果是严重的,进一步把乃木和属下进行责任划分,暗示现在如果你站在我这边,错误都是由参谋长来担】

乃木沉默,不表态。

尔玉:所以,你的,那个,第三军的指挥权,能不能暂时借用一下?【很婉转,不用命令的语气,但是明确地提出了要求】

请你跟他们说尔玉是替乃木的,拜托!

乃木还是不表态。尔玉沉默了一下,拿出了杀手锏。

尔玉:我离开司令部时留下了遗书,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牵挂的事了。【用情打动人,同时明志】

乃木:西南一仗,你也是特意赶过来,你还记得吗?。。。。我的命一直保管在你那里。

乃木召开参谋会议,第一句说:以下是命令,根据大山阁下的指示,向乃木司令官提出建议,要求修改进攻策略【摆明这是最高指示和钦差身份,不要不服从】

然后开始逐条宣布策略。对于还固执地参谋,尔玉直接就说:如果你不照此命令,那这场战就已经输了。【含义是你不执行命令,那战败的责任你来付】

对于反对使用重型大炮的参谋,尔玉搬出1万2千名牺牲的士兵作为说辞,用参谋已经造成的错误来堵住他们的反对意见,强力推行新的策略。

再下来,尔玉亲临前线,去看望第7师师长。1万5千人的军队只剩下1千了。我就是从这里开始止不住流泪的。明明知道就算不被敌人的炮火打死而成功占领了203高地,也要被自己军队的防止敌人反攻的炮火给打死的战斗,是什么样的士兵和军队才能不顾生死地去冲锋?

这里谨表达告别的敬意,现在开始突击。舍身的地方就是战场。。。。。。

胜利以后,尔玉称病让乃木自己去巡视胜利战场,因为这是司令官的特权。把所有的credit和荣耀给了乃木。

203攻坚开始的那天上午,乃木写下的诗歌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203高地,那是一条为数不多的,正确的道路。可是第一难在你要识别出这个战略高地,而更难的是你要一次,两次,三次,四次,拼劲全力,流血流泪,挑战极限,用铁血意志,书写不屈不饶求索克艰的志气。到了高地的山顶,你会发现,你以前所仰视的,变成了你自己。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1月 31, 2012 在 Personal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