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营者都要端盘子吗?

10 1月

今天真是累得趴下几次了。本来以为经过了周末的营业高峰,今天周一可以稍微休息调整一下,下午4点和财务老师把10月的应付账款的账务对完,我彻底没有力气了,去广告公司把台卡插页拿回店想回家休息。

结果经理告诉我今天有5个服务员因为流感请假回家了。于是从其他店调排人员,偏偏今晚客人超多,听到最多的评论就是:这家店生意也太好了吧,服务员严重不够啊。忙到10点,我看经理也太累了,就自己坐下来把200多张台卡自己插完。回家的时候下楼梯,我楞在哪里,不知道是要迈腿下楼梯呢,还是要干嘛?

 

最后是打电话和大家商量了一圈,最后11:30发完最后一个群发短信:鉴于人手紧张,春节前停止新的团购预定位置,向客人解释说位子都已订出。说起团购,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占便宜,这我当然知道。所以,团购的目的不是销售额,而是一次品牌宣传和填补营业低谷期的一个润滑剂。其实,每天新增加的团购就是不到20桌的客人,可是对于服务员来说团购客人不会再点酒水和海鲜,所以没有任何的销售提成奖励,所以他们的情绪很大。相应地,对于洗碗组也是,如果我们不搞团购,客人少20桌,那么他们的工作量就不会这么满负荷。偏偏现在是春节前的离职高潮期。为了这次团购,前期去考察去其他店里进行团购消费,考察客人从进门到就坐下单的流程,回来和团购网站谈数量和菜品,价格。然后设计团购专用点菜单和验证表格,最后培训2次,写培训资料和流程介绍甚至细致到把团购拨打电话都用标签贴在电话听筒上并把400电话就写在标签上,这样迎宾员就只能按下免提去拨打400电话,就可以和顾客一起听验证结果而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团购第一天,网站的人问我们有没有超乱,我说还好吧,在新店开张的同时期还要进行这些工作避免忙乱,你不能指望经理们去动脑到来设计这些流程和设计团购点菜单这些architecture, 但是培训完了还是要让经理们上交一份自己写的培训后的心得体会来加深他们的印象和启发他们如何培训服务员。中途有一天,半夜12点还去一家火锅连锁店去吃团购受到他们台卡合成2012台历的启发,回来打听一圈觉得成本太贵,于是分头做台卡和年历。又是一堆工作。。。

 

现在只想睡到啥电话都不接,就不接。这周是各店搞员工聚餐活动,我除了要对付极其敏感的12月工资发放和年终奖核算以外,还有其他那么多常规的工作。可不可以生病请假??????员工可以,你不可以。

这几天,老爸看我在边缘状态,昨天特意逼着我喝了2大碗他们熬的老妈蹄花汤,边喝汤边说你不是要退出了吗,干嘛还这么努力啊?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只好说你不是最崇拜日本人吗?你看日本人自杀都要那么讲究地破腹自杀。老爸说:量力而行。

何尝不想呢?哪个做企业的人不是因为自不量力才开始了这自虐的路程呢?

 

但是大势不可违,我也有自知之明。”订单荒””用工荒”叠加 劳动密集型企业遭考验 干了18年企业,现在是最迷茫的时候。从一家夫妻店做起的广东顺德东原厨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宪华说。作为一家用工人数不超过500人的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他现在面临的是淡旺季都缺人的窘境,究其原因,他认为和订单节奏完全变乱有直接关系。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1月 10, 2012 在 Personal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