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甜蜜不致太寡

10 1月

早早睡觉,不接电话,否则真的要挂了。

今天老店试卖这4种新推的榨汁产品,顾客反映不错,走量也好。但是吧台的开水器拖后腿,和电工师傅商量下来因为电量负荷不够,所以不能更换更大功率的的开水器,最后决定使用85°那种开水保温桶。因为是标准化配好的粗粮粉末,所以口味能保证统一,而且制作非常方便,希望顾客能喜欢。

最近当然是感到时局的艰难。作为个人可以休息,可以旁观,可以吐槽,可惜作为经营者必须得pumping gas,加倍努力才能拖动企业这架马车爬上这个山坡,否则就会不进则退。这是做企业和做个人员工的最大的分别,责任不同。前几天一位搞投资的朋友问我近况,我说一个字:熬。他不解,带着一些炫耀的语气说他不必熬,他只需要原地趴下然后再找个好位置跳巢,就可以把去年投资不佳的包袱甩掉再等大势好转重头来过。我是有些惊讶,他肯把这么赤裸裸的想法和我分享,我可以理解他的做法,只是做企业不允许你这么轻易地挪窝,也不允许你推卸掉肩头的责任。就像陈升<不安的年代>里的歌词:活着岂只是活着,一定还有生存的理由…这些年,不是没有羡慕别人能轻松便捷地赚快钱,还能获得有品位高智商的好名头。但是正如有一个美国的 hedge fund 大鳄忘了名字,有次我看电视采访他,他就直言不讳地说:就对世界的贡献而言,巴菲特连Bill Gates的1/10都比不上。我现在也是这样的感觉,我还是羡慕那些能赚高雅钞票的,能站直了就把钱给赚了的精英人士,但是我把所有的敬意,理解,支持和柔情reserved for those who 只能弯下腰身,黑着手,重复地执拗地干一些实事的人,那些肯在简单事情上经年累月地积累,那些肯认真地流傻汗的不那么聪明的普通人士,因为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些年用一个一个跌跌撞撞的脚印为自己赚到的”努力人士”的名分。

<我可能不会爱你> 程又青质疑自己:卖鞋子,真的是一份不上不下的工作?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上中下,但愿我付出上等的努力,有一份中等的结果而挣得财务自由,见识到底层最广泛的人生历练。真的,只有到了这个岁数,才明白能付出能劳动,都是一份上等的福气。因为人到中年,有了一些容量和资源垫底,你可以扩大你的人生,包括容下那些苦,那些波折,那些挫败,以后你才会宽以处世,不会苛以待人,再稍微境况变好你也会分外觉得受用和舒服。【开始时捱一些苦,栽种绝处的花。幸得艰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半生瓜的歌词写得真好。

熬,带着火煎烤,苦一点却是人生必经的一段。熬,也许是绵长的苦,可是,你的人生里那种成熟的欢喜也这样滋生着,一寸寸。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1月 10, 2012 在 Personal

 

留下评论